• 导航1
文章详情 首页 /通知公告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方案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发布日期:2014-09-02 10:47:37 浏览数:1310 【打印】 【关闭】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司[2014]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教体艺司[2014]3号)精神,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詹长春

副组长:程建伟  韩  锋  赵  勇

成  员:齐永长 吕宗明  范春申   高  飞  沈小勇 

(二)测试小组

组  长:王云飞

副组长:汪宏梅

成  员: 吴  平  喻自力  诸  迅  杜方清  陈祥子  施林伟

三、测试工作分工

(一)教务处

下发通知,召开测试协调会,提供学生基本信息,审批免试申请,协调校医院做好医务监督,分析、上报测试数据。

(二)学生处(团委)

安排校学生会体育部及各系学生会维持测试工作秩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学生认真对待体质健康测试活动;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通知精神:即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良好及以上等级者,方可评为三好学生、获奖学金,对弄虚作假者将严肃处理。

(三)安全保障(护理系)

做好医疗救护准备,按照测试时间安排医务人员值班。

(四)各系

落实本系学生测试或补测时间安排;做好本系学生测试的组织工作,组织学生按时到达测试地点,特别是下午课外活动(7、8节)的测试时间安排,若和本系课程教学有冲突,要暂时调整本系的课程教学,保障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基础教学部

制定测试工作方案;协调各系学生测试时间;组织现场测试;分析、上报测试数据。

四、测试项目

男:身高、体重, 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1000米跑;

女: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立定跳远,50米跑,一分钟仰卧起坐,800米跑。

五、测试工作时间安排

(一)信息库处理

8月28日前完成测试软件的升级;处理学生信息库,调整数据库,做到学生信息与教务处保持一致;打印测试班级与学生名单。

(二)测试前准备

8月29号前选择购买测试仪器。

(三)测试动员会

9月3日下午4:20在西一阶梯教室召开2012级、2013级各班班长和体育委员关于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动员会。

(四)测试组织与时间

1.测试组织

2012级、2013级学生采取集中测试。集中测试项目自第2周开始,利用每周下午(7、8节)课外活动与周末进行。

开设体育课的2014级学生采用随堂测试。

2.测试时间

第二周非教学时间测试2012、2013级,具体测试安排由相关老师制定。见附件一。

六、测试地点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测试中心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一分钟仰卧起坐

田径场测试项目:立定跳远、50米 、引体向上、1000米、800米

七、测试要求

(一)请各系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各系根据具体测试时间,及时组织学生做好测试准备活动并参加测试。测试时务必身着运动装、脚穿运动鞋。学生毕业时体质健康标准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得分和其他学年平均得分各占50%之和进行评定。

(二)对因身体缺陷、慢性病、心脏病、先天发育不良等疾病或不适宜参加规定项目测试的学生,经本人申请,持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教务处批准后可以免予《标准》测试。

(三)不及格者经教务处同意后统一补测。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弄虚作假将受到作弊处分。

(四)测试时学生必须携带学生证和校园一卡通。证件丢失请提前办理,无学生证(包括证件无法识别)、校园一卡通者不予测试。

(五)为杜绝因测试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保证测试正常进行,请各系将免测的学生名单和免测申请表批准原件于9月5日前以系为单位报至基础教学部。

(六)如学生因故或天气原因未能在指定时间测试,请由辅导员统一组织,提前与基础教学部或相关体育老师联系,经协商后再由基础教学部另行安排测试时间,保证测试按时完成。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基础教学部

                                                  2014年8月27日

 

 

 

 

 

 

附件1:

二年级和三年级大学生健康测试人员安排表:

测试员  联系方式       测试班级

吴平     13956564506  12级(财会1、2、3、4班,电子商务)

施林伟  18605639291  12级(计算机1、2班,建筑1、2、3、4班、空乘、口腔)

诸迅     15656324649  12级(旅游,汽车1、2班,营销,数控,文秘1、2班,物流)

杜方清  13705639173  12级(应用电子、园林、装潢)

 

13级(护理1、2、3、4班)

陈祥子       13965400290  13级护理5、6、7、8、9班

喻自力       18956311919  13级(护理10、11、12班,建筑1、2班,口腔)

汪宏梅       13637219914  13级(建筑3、4班,园林1、2班,文秘、空乘、营销物流财会1班

王云飞       13856388563  13级(财会2、3班,电子商务,计算机,汽车1、2班,旅游)

 

 

 

 

附件二:

2014年度《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项目测试方法

一、身高体重测试方法

受试者立正姿势站在测试器踏板上,上臂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成60度角,躯干自然挺直,头部保持正直。

二、肺活量测试方法

采用的是电子肺活测试仪,使用干燥已消毒的塑料吹嘴。测试同学深呼一口气后,向吹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出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共测两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

三、立定跳远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位同学可试跳2次,取最好成绩。

四、一分钟仰卧起坐(女)测试方法

    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

(3)受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五、引体向上测试方法

受试者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注意事项: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六、坐位体前屈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注意事项: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七、50米

测试方法

1.先做好准备活动,考生出示身份证,经检录裁判核实身份按班级学号8人一组完成检录后将考生身份证交成绩记录裁判,并将考生带至起点处,起点裁判交代注意事项引导考生进入起跑线,采用站立式起跑。考生听起点裁判发出的“各就位→预备→跑”指令起跑。

2.起点裁判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考生挺胸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记录以秒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

3.计时裁判按道次记录成绩上交给记录裁判,考生按道次领取身份证,记录裁判核对确认登记成绩。

八、中长跑(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

  测试方法

  1.先做好准备活动,考生出示身份证,经检录裁判核实身份并领取带号码的中长跑背心,将背心套上后将身份证上交检录裁判,在班级名单上记录小号码,按20人一组完成检录后将考生身份证和检录名单交成绩记录裁判,并将考生带至起点处,起点裁判交代注意事项引导考生进入起跑线,采用站立式起跑。考生听起点裁判发出的“各就位→预备→跑”指令起跑。

  2.计时器随起跑声开始计时,考生到达终点线时由计时裁判甲唱报考生名次,直至最后一名考生在有效时间内到达终点。同时另一计时裁判在记录单上根据终点裁判的唱报做好名次、号码记录,核对无误后将计时表交给记录裁判。考生按名次到终点记录处领取身份证,记录裁判核对确认登记成绩。

  3.测试过程中,计时裁判负责做好考生跑步套圈的记录,并对考生的犯规及时提醒。如遇考生途中摔倒、考生途中受阻等影响考生正常发挥的情况,

测试组长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考生是否进行重测或建议考生办理缓考。

 

上一篇: 宣城职院“阳光体育...

下一篇: 关于2014年《学生体...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电话(传真):0563-3023305
版权所有(C) 202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育部) 皖ICP备050118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