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航1
文章详情 首页 /教学广场

*NBA常识*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发布日期:2009-06-04 08:57:00 浏览数:3328 【打印】 【关闭】

NBA赛制

      常规赛从每年的11月初开始,至第二年的4月20日左右结束。季后赛从4月下旬开始到6月中旬决出总冠军为止。NBA的29支球队在常规赛季共进行1189场比赛。每个球队均比赛82场。比赛采用主客场制,球队互相间比赛场数不等,同一赛区同一联盟的球队相互间各赛4场,不同联盟之间的球队相互间赛2场。常规赛结束后,按照比赛胜率(胜场数/82)的高低排出东、西部的前8名,共16支队伍参加季后赛。1对8,3对6,2对7,4对5。季后赛采取淘汰制。第一轮和第二轮(东、西部联盟半决赛)采用5战3胜制(2,2,1,即排名靠前的先打两个主场,再打两个主场,最后一场回主场),第三轮(东、西部联盟决赛)和NBA东西部的总冠军决战均采用7战4胜制(2,3,2)。

NBA历史

      NBA是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的缩写(国家篮球协会)。成立于1946年6月6日。成立时叫BAA,即全美篮协会(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是由十一家冰球馆和体育馆的老板为了让体育馆在冰球比赛以外的时间,不至于闲置而共同发起成立的。BAA成立时共11支球队:纽约尼克斯队、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华盛顿国会队、芝加哥牡鹿队、克利夫兰叛逆者队、底特律猎鹰队、费城武士队、匹兹保铁人队、普罗维登斯蒸气队、圣路易斯轰炸机队和多伦多爱斯基摩人队。1949年BAA吞并了当时的另外一个联盟(NBL),并改名为NBA。1949-50赛季,NBA共17支球队。1976年NBA吞并了美国篮球协会(ABA),球队增加到22支。1980年达拉斯小牛队加入NBA。1988年,夏洛特黄蜂队和迈阿密热火队加入NBA。1990年奥兰多魔术队和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加入NBA。1995年两支加拿大球队加入NBA,多伦多猛龙队和温哥华灰熊队,使NBA的球队达到29支.

NBA50大巨星

      1.乔治·迈肯(George Milkan),中锋

      2.比尔·沃尔顿(Bill Walton),中锋

      3.比尔·拉塞尔(Bill Russell),中锋

      4.威尔特·张伯伦(Wilt Chamberlain),中锋

      5.戴夫·考恩斯(Dave Cowens),中锋

      6.威利斯·里德(Willis Reed),中锋

    7.韦斯·昂塞尔德(Wes Unseld),中锋

    8.摩西·马龙(Moses Malone),中锋

    9.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中锋

   10.奈特·瑟蒙德(Nate Thumond),中锋

   11.保罗·阿里金(Paul Arizin),前锋

   12.里克·巴里(Rick Barry),前锋

   13.埃尔金·贝勒(Elgin Baylor),前锋

   14.朱利叶斯·欧文(Julius Erving),前锋

   15.戴夫·德布斯切尔(Dave Debusschere),前锋

   16.约翰·哈夫利切克(John Havlicek),前锋

   17.埃尔文·海耶斯(Elvin Hayes),前锋

   18.杰里·卢卡斯(Jerry Lucas),前锋

   19.鲍勃·佩蒂特(Bob Pettit),前锋

   20.多尔夫·谢伊斯(Dolph Schayes),前锋

   21.詹姆斯·沃西(James Worthy),前锋

   22.凯文·麦克海尔(Kevin Mchale),前锋

   23.拉里·伯德(Keyon Dooling),前锋

   24.奈特·阿奇博尔德(Nate Archibald),后卫

   25.戴夫·宾(Dave Bing),后卫

     26.鲍勃·库锡(Bob Cousy),后卫

     27.比利·坎宁安(Billy Cunningham),后卫

     28.沃尔特·弗雷泽(Walter Frazier),后卫

     29.乔治·格温(George Gervin),后卫

     30.哈尔·格瑞尔(Hal Greer),后卫
31.萨姆·琼斯(Sam Jones),后卫

32.皮特·马拉维奇(Pete Maravich),后卫

33.埃尔·门罗(Earl Monroe),后卫

34.奥斯卡·罗伯逊(Oscar Robertson),后卫

35.比尔·阿尔曼(Bill Sharman),后卫

36.杰里·韦斯特(Jerry West),后卫

37.伦尼·威尔肯斯(Lenny Wilkens),后卫

38.埃文·约翰逊(Earvin Johnson),后卫

39.伊塞亚·托马斯(Isiah Thomas),后卫

40.罗伯特·帕里什(Robert Parish),中锋

41.帕特里克·尤因(Patrick Ewing),中锋(现役)

42.哈基姆·奥拉朱旺(Hakeem Olajuwon),中锋(现役)

43.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O'Neal),中锋(现役)

44.戴维·罗宾逊(David Robinson),中锋(现役)

45.查尔斯·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前锋

46.卡尔·马龙(Karl Malone),前锋(现役)

47.斯科蒂·皮蓬(Scottie Pippen),前锋(现役)

48.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后卫

49.克莱德·德雷克斯勒(Clyde Drexler),后卫

50.约翰·斯托克顿(John Stockton),后卫(现役)

NBA初创时的11支球队

1.波士顿凯尔特人队

2.芝加哥牡鹿队

3.克利夫兰叛逆者队

4.底特律猎鹰队

5.纽约尼克尔博克斯队(简称尼克斯队)

6.费城武士队

7.匹兹堡铁人队

8.普罗维登斯蒸汽机队

9.圣路易斯轰炸机队

10.多伦多爱斯基摩人队

11.华盛顿国会队

详解NCAA——NBA的血库

    NBA的常盛不衰是因为它有一支庞大的后备军,有一个完整、严密、层层衔接的人才培养选拔体系。在美国,大约有200万中、小学生接受较为系统的篮球训练,在大学,约有5万人进行正规的篮球训练,这为NBA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NCAA则是NBA的最大后援,据统计,80%的NBA球员来自NCAA。
  
  历史:NCAA是前身是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1939年由美国全国教练员委员会举办了有5支大学球队参加的联赛,此后由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接手主办,规模越来越大,成为美国最有影响的篮球联赛,甚至在NBA成立(1946年)后10年也是如此。NCAA一般指由实力较强的300多所大学参加的比赛,相当于大学甲级联赛。参加NCAA的大学条件比较苛刻,首先该校至少开展男女4个运动大项并有运动队,其次,球员的SAT和ACT(考试测验)测验分数有下限必须在2.0以上。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进入NCAA四强的队伍主要有公爵大学、杜克大学(1991、1992、2001年冠军)、肯塔基大学(1996年冠军)、亚里桑那大学(1997年冠军)、堪萨斯大学等。
  
  赛制:参加NCAA的大学几乎遍布全美各地,参赛球队一般根据区域分成联盟,一个联盟有十几支或及几十支球队,进行一主一客的常规比赛。目前被NCAA承认的有31个联盟,每个联盟的第一名自动获得进军NCAA64强的资格强。其他33个名额由专家根据实力强弱进行评选。64强再分成东区、西区、中西区、东南区在中立城市进行单场淘汰赛,各区的冠军就是最后四强。四强通常集中在一个城市进行半决赛和决赛,赛规仍是单场淘汰赛。决赛当天NBA不进行任何比赛,以示尊重。
  
  最大气晚成者:北卡罗莱纳大学的著名教练迪恩·史密斯在1981年以前就4次带队成为“甜蜜四强(Dangerous注:Sweet Four)”,可没有拿过一次冠军,直到1981年才依靠乔丹在比赛中投中最后一球,险胜尤因领军的乔治城大学队。
  
  最佳复仇者:1984年尤因率领的乔治城大学队和奥拉朱旺领衔的休斯敦大学队在NCAA最后决赛中相遇,奥拉朱旺不幸败北。10年后,尤因率领的尼克斯队和奥拉朱旺领衔火箭队在NBA总决赛中狭路相逢,奥拉朱旺终于报了10年前的一箭之仇。
  
  最佳受益者:皮蒂诺因为带领肯塔基大学获得了1996年的冠军,1997~1998年进入NBA,担任凯尔特人队的主教练。弗洛伊德也因在NCAA有出色的表现于上个赛季当上了公牛队的主教练。
  
  最失意者:邓肯4年间从未带领威克大学进入最后四强,奥尼尔、莫宁、穆托姆博也没有体验过NCAA四强赛的滋味。
  

 

上一篇: 07文秘参观宣酒厂

下一篇: 什么是国家学生体质...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电话(传真):0563-3023305
版权所有(C) 202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育部) 皖ICP备05011801号-1